close
這是個不大不小的世界,老實說太陽底下沒什麼新鮮事。
但有些壓根不認為現在會發生的事情,反倒突然蹦出來。

台中是我的故鄉,如果問我愛不愛台中,
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我愛台中什麼呢?
故鄉的風土?食物?天氣?這些與其說喜愛,應該更是「習慣」。
愛的,應該是那些與我一起成長的人們–家人、朋友,
以及與他們生活的空間和點滴。
這才是故鄉所擁有不可撼動的精髓吧。
至少對感情用事的我來說,就是這麼回事。
人、情,是最為重要的根柢。

不感情用事,哪裡會愛什麼故鄉?



從前山裡頭有一間寺廟,
經過好多代住持的努力,終於有了現在的規模。
不過,他們的門規就是住持不能久任,時間一到
便要出山去歷練,更加修煉自己的內外修為。

後來,住持的棒子傳給了一位法號天龍的小和尚。
小和尚很聰明,但是有點孤獨。
因為他的師尊、師父甚至師叔們都去雲遊了。
小和尚站在冷清的大雄寶殿,感到不甚快樂。
後來他就感冒生病了…
病中,他在床榻上哭喊著:
「師父、師叔…你們誰來救我啊!」
想當然爾,沒有人聽到他的哭聲,過些日子病也就好了。

因為縣城的公告,當地山城未來會成為皇上的避暑勝地。
所以舉凡山裡的石路、橋墩、甚至獵戶住處等都可獲得翻修。
寺廟同時也在擴建新修的名單上。
翻新確實是件好事,但和尚很慌張,一時間不知道哪裡可以容身。
此時一位商人,好心接濟小和尚到他那裡暫時盤桓。
這位商人是靠賣佛經、法器等維生的,
經常會到寺中求佛加持他的商品,因此和寺中的人都是舊識。
和尚覺得商人才是對他最好的人,
於是把寺廟中典藏的珍品經書、舍利子等都送給了商人。
等寺廟翻修完畢後,他也不太想回去,只想住在商人家裡。

很快,小和尚也必須尋覓下一屆的住持。
於是便在弟子中選了一位最聽他話的孩子接任,法號映昇。
映昇是出生屠戶的家庭,因此有許多肉舖或市場的朋友。
為了貪圖方便,原本應該在山後舉辦的市集、殺豬比賽等~
都來到寺廟廣場上,映昇自己也玩得不亦樂乎。
這些事情看在天龍和尚的眼中也覺得沒什麼,
他覺得小映昇很乖巧,就由著他。反正這寺廟也沒多重要。

端午之前,一位雲遊修煉的老和尚回來了。
遠遠看到寺廟比以往更加宏偉亮麗,微微一笑~
對於縣城下令翻修一事他也略有耳聞。
進入寺廟後卻發現龍蛇雜處,經書也沒了令他十分納悶。
於是詢問住持映昇

映昇:
「有什麼關係呢?師父也沒說不行啊。」

老和尚:
「那你師父呢?」

映昇:
「他在城裡的佛經大叔家裡。」

於是老和尚前往城裡,找到了天龍和尚。
「天龍,這是怎麼回事?寺裡怎麼變成這副模樣?」

天龍和尚:
「師叔你管不著,你已經不是住持,現在的住持是我!
  喔,我是說是我徒弟。我們愛怎樣就怎樣~你這個老不修
  看得慣就留下來,看不慣就快滾。」

天龍和尚一邊說,手一邊顫抖。
那顫抖不尋常,似乎是有重病在身,於是老和尚
馬上搭上他的手幫他把脈,擔心地說:
「天龍,莫非你中了『巨首』之毒,巨首毒竄天靈、百會,
  若置之不理,將來會…」

沒等他說完,天龍和尚一把就把手甩開:
「呸~我健康得很!當年我感冒你也沒有回來救我,
  現在你有什麼資格說我生病?你快滾吧!這裡沒有你的位子。」
  
老和尚很無奈地離開,但對於佛門遭此輕踏卻不能不管。
於是修書給了縣衙,希望至少能讓佛門恢復清淨之地。
這舉動嚇壞了天龍和映昇,
他們結合起來不斷對老和尚叫囂、辱罵。
老和尚感到一陣心寒,嘆了口氣轉身拂袖而去。

映昇:「師父,您可真有辦法啊。」(眼裡充滿星光)

天龍:「那還用說,你師父我可是有真本事的啊!」(抬頭)


對於也出身自這個寺廟的我來說,
廟宇,雖有我的回憶,但不過是個冰冷房舍。
在那裡學習到的真諦,彼此扶持的師兄弟們,才是珍寶。
因此要告訴老和尚說:

「師兄啊!我們都各自有了道場、山頭,那間寺廟就隨他們吧!
   別讓後輩的紛擾壞了你的修為、耽誤了你的證道。
   對於我們曾有的過去,真實存在著,他們就是搶也搶不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