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阪是個花花綠綠的城市,日本第二大城。
大阪燒、章魚燒、花枝燒等都是著名的大阪料理。
好吃的木地大阪燒上次跟大家分享過,
今天要介紹的這間是蛋糕專賣店。

評分標準:
滿分100分
★:為20分
☆:為10分
◎:為5分


店 名:りくろーおじさんの店
地 址:大阪市中央区ナンバ3-2-15 (難波本店)
JR新大阪駅在来線コンコース内おみやげ街道内(JR新大阪站店)
官 網:http://www.rikuro.co.jp/index2.html
價 位:170¥ 起
整體評價:★★★★


起司蛋糕


提到這個有著老爺爺燒印標記的りくろ( rikuro),
就不得不提它最為知名的起司蛋糕。
從道頓堀信步走到難波,只要看到高島屋百貨公司,
就很容易在旁邊的巷弄中找到りくろ,尤其是下班後或假日。
小小的店面前,總是有著或短或長的人龍排著隊。
這些人正在耐心等候著起司蛋糕的出爐。




起司蛋糕有必要吃那麼新鮮那麼熱騰騰嗎?
或是,那樣的熱蛋糕真的有比較好吃嗎?
看著在小週末傍晚排隊的人們,我不禁納悶著。
礙於晚上還有飯局,我沒時間跟著排隊文化等待熱蛋糕。
買了幾個已經冷藏並封口的蛋糕便走。
雖然購買的人很多,不過店家的服務算是很周到有禮。



首先讓我覺得不錯的是,對於許多大阪人來說它是個好禮物。
因為大阪朋友們都知道這間蛋糕店,也都給予不錯的評價。
以560日幣的一個6吋起司蛋糕來說,是個經濟實惠的伴手禮。
接著就來為各位詳實分析關於りくろ冷藏起司蛋糕的滋味。

潔淨的蛋糕體配上火色的表面,其實有一種說不出的可愛。
切開的蛋糕並沒有其它香料的味道,
卻隱隱可以聞到淺淺蛋清的味道。
有別於許多日式甜點和年輪蛋糕,它的甜度不高,
細細分辨,除了雞蛋就是牛奶以及淡淡的乳酪味道。
很多人會把它和一般常見的輕乳酪蛋糕和重乳酪蛋糕相比,
然後定位它在兩者之間。
但我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這個起司蛋糕的作法更類似於槭風蛋糕。
雖然說很多輕乳酪蛋糕的作法也會利用分蛋製作法,
但りくろ的起司蛋糕應該還有使用泡打粉去增加蛋糕體的蓬鬆和柔軟,
或是蛋白有預先打至硬性發泡的程度?
比起台灣麵包店或賣場常見的輕乳酪蛋糕來說,
它更乾爽些,也比較容易看見蛋糕氣孔。
入口後的口感反倒是介於輕乳酪蛋糕和戚風蛋糕之間的彈性和水潤。

細細品嚐它的味道,是一種清雅閒適的風味。
除了雞蛋之外,牛奶的味道比乳酪更鮮明。
如果你期待著豐厚的乳酪味覺和香氣,
那麼りくろ的起司蛋糕一定會讓你失望。
不過,它有一種很純淨的味道,簡單而美好。
牛奶、雞蛋、乳酪,可以感受它的健康與營養,
沒有過多的包裝和花俏的材料吸引人,像是一種素人蛋糕。
給小朋友吃也很營養放心!
底層的葡萄乾也因為這麼單純的蛋糕而顯得鮮明。
就像在純白的畫紙上,別了一只小迴紋針,
即便不是主角,即便個頭不大,卻不會忽視它的存在。
剩下的蛋糕冰入冰箱兩天以後,再回頭吃它,
藉由冰箱抽水的效果,蛋糕切面和表層會略顯乾燥,
此時內部蛋糕體的溼潤度就會感覺明顯。

回台灣前,我特別來到JR新大阪站內的分店購買。
這回因為沒人搶,又恰巧碰上出爐的時間,
因此享用了他們大方招待的剛出爐蛋糕。
同樣的蛋清、牛奶和淡淡乳酪風味,比起冰蛋糕的味道要濃郁些,
夾帶著一點水汽和溫潤的熱度,
在冷冷的天氣除了純淨還多了一份溫暖。
像是一杯熱牛奶給人的感受。



評價:★★★☆
不是不好,可惜在乳酪味道過於清淡上頭,被扣了不少分數。
如果它堅持當個起司蛋糕的話…

這個月去購買,在外盒和蛋糕上的印記都改成聖誕老公公的圖案。




奶酪布丁

數年前在台南的金芳布丁買了一份價值45圓的布丁。
雖然味道是不差,但是卻讓我覺得不值那個價錢。
りくろ的奶酪布丁,一個售價則要170日圓。
於是先買了一個嘗試,好吃再帶回來和家人分享。

可愛的色澤和外型,讓人還沒吃就能聯想到雞蛋的美味。
入口的第一個感覺是~嗯!濃郁、好濃郁!
接著細膩的質地滿溢舌尖。
鮮奶油濃厚華麗的質感非常明顯,搭配上討喜的雞蛋香,
即使是真的甜膩,卻也讓人喜歡。



底層是帶著苦味的焦糖汁。
焦糖獨特的風味和火練的苦味,不僅增添奶酪的豐富,
更在提昇層次之餘讓這麼甜的點心不會太快膩口。
跟台灣依蕾特布丁相比,它更顯濃郁、蛋香氣也更足。
容量可能小一點,價錢也貴一點。
有的是濃厚、扎實、甜膩、稠滑的口感與風味。

面對起司蛋糕,喜歡重乳酪蛋糕的人雖然要考慮,
但是面對奶酪,喜歡重奶蛋味的人~我就很推薦給您囉!



評價:★★★★◎




蜂蜜蛋糕


最奇妙的莫過於這項產品。
其實我並不喜歡吃蜂蜜蛋糕,也不打算買。
之所以會買它,除了是它有搭配起司蛋糕一起買做特惠之外,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以為它是瑞士捲…

等到回家切開之時,還一直小小後悔~
花600多日幣買了一個普通的瑞士捲蛋糕
遠渡重洋回台實在太浪費時間和精力了。
送入嘴前,卻嗅到一縷清雅的香氣,而後入口…
嗯!?這不是蜂蜜蛋糕嗎?真相揭曉。
意外的不僅是它是蜂蜜蛋糕,而且它還是很好吃的蜂蜜蛋糕。

比起台灣常吃到的蜂蜜蛋糕來說,它不但更細緻、滋潤並且更香!
有點忘記以前的蜂蜜蛋糕保存期現有多久?
但是りくろ賞味期限只有兩天。
或許因為堅持新鮮,所以那種細膩而甜美的味道
給我很震撼的印象,推翻了之前對於蜂蜜蛋糕的定位。


(因為忘了照切片圖,所以補一張官網上抓下來的圖片,實品相似度95%。)

說到甜度,我想它跟一般的蜂蜜蛋糕差不多甜,或是再甜一點。
總之,它就是甜,和同樣很甜的奶酪不同,
奶酪的甜膩是一種濃重的甜味和厚重,
而蜂蜜蛋糕的甜感覺更純正–就是甜,
糖的甜、蜂蜜的甜,再搭配幾許蜂蜜清香。
讓人每一口都有簡單而柔細的芬芳。
若說焦糖是提昇奶酪層次和解膩的祕器,
那麼蜂蜜蛋糕當中捲著的鮮奶油則有同樣的功效。
無糖鮮奶油非常細緻柔滑,在簡單的蜂蜜蛋糕中發揮著柔和均衡的功效。



評價:★★★★☆

歸類整體表現,りくろ善用簡單、慎選的原料配方,
以不偷工減料的態度製作單純而美好的甜點。
在這個講求花俏與包裝的華麗年代,
他們的食物反而讓我感覺踏實而自在。
充分展現食材真實原味的美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們的服務態度。
不論是難波店或是新大阪店,服務人員都認真有禮。
在新大阪店購買時,因為買了許多奶酪和蜂蜜蛋糕,
所以她們還詢問我多久可以回到家?
計算了大概需要的時間之後,利用保冷劑和隔熱紙
妥善地幫我包裹好。
托她們的慎重,我的家人也能品嚐到這份純淨的美味。
(保冷劑和隔熱紙都可以重複利用喔!)




同場加映:本家日本一大たこ




章魚燒是大阪非常出名的小點心,在台灣各大夜市也可以看到。
道頓堀的附近就有兩間大有名氣的章魚燒店–赤鬼、本家
因為網路上比較了這兩間後,多數朋友會推薦本家,
在胃袋只有一點空間可以容納之時,我就挑選了本家。

它的原址就在道頓堀一蘭拉麵附近。
是個很容易找到的攤販。
大阪朋友告訴我,當時店家正在和市政府打官司,
因為本家是佔用公有地的攤販,所以要求他們要搬走。
雖然不知道佔用了幾十年,為何政府突然要求搬遷,
本家章魚燒當然不想這麼簡單放棄。
於是名義上「搬遷」了,實際上只搬動了幾公尺!
這樣的動作惹火了市政府,於是下達最後通牒,不搬就拆!
這個月(2010、12)該店已經搬至法善寺附近了。



本家章魚燒的特色就是有著自豪的大塊章魚!
一眼看去真的很大很划算~^^
不過大阪章魚燒和台灣的章魚燒,只有外型類似,
吃進口中簡直是兩種不同的料理。
醬汁是重味的鹹酸醬汁,有一點點類似日本豬排醬。
章魚燒本身並不像台灣那般皮脆心軟,
而是皮軟、心糊的口感,想要叉起來卻都破了…



我絕對不會說他們不好吃,只是很誠實講
這跟我們台灣習慣的章魚燒很不一樣。
由於是習慣的料理,但是有著不同的風味一時難以適應,
所以不能給什麼具參考價值的評價。
可惜時間不夠,若能多玩幾天,多吃幾間~我應該可以客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