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點是很迷人的小惡魔,就算飯後也還是讓人有另一個胃容納。
小時候有一種零嘴叫做「卡哩卡哩」,
那酥脆螺旋的小傢伙常讓我愛不釋口!
甜鹹兩種口味我都喜愛,但後來我發現,
甜的口味我比較吃不多,因為甜味多了會膩。
鹹的口味,稍不注意就會一口接著一口–就像電影院爆米花一般–嗑光!
所以,對我來說鹹點可能就是真正讓我發福的大惡魔了!

無業遊民的日子裡,最開心的時間大概也就是泡在廚房,
有更多的機會玩弄(!?)食物,可以搞一些自己愛吃的點心。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道我很愛吃的鹹點。
它有不同名字,北方人叫它酥餅;台灣叫它蔥餅;
但是上海人給了它一個最美的稱呼~蟹殼黃。

蟹殼黃

材料:
1. 低筋麵粉3杯半
2. 青蔥1把
3. 油1杯
4. 豬板油1小碗
5. 白芝麻1小碗


作法:
1. 盆中倒入2杯低粉,再加入半杯油、半杯水、一匙糖
    混和均勻並揉勻成為油皮備用。
叮嚀:
這比例是用標準量杯來計量,其實油的份量可以少一點點,
水則要看天氣來取捨,可能會有一點點的出入。如果太水或太油
可以多加一點點粉來揉勻。而油脂的選擇,若為了美味請選用豬油,
而為了健康和方便我還是使用一般素油。

2. 另取1杯半的低粉加入半杯油,攪拌均勻成為油酥備用。

3. 購買豬板油時,請老闆幫我們絞過(絞1次或2次都行),
    加鹽拌勻備用。蔥洗淨瀝乾切成蔥花備用。
叮嚀:
這裡的豬板油不能用素油取代,是這道料理味道成功與否的關鍵!
而加入的鹽巴要夠多,可以略鹹無妨,因為整個蟹殼黃的鹹味
都由它來提供。我第一次製作時鹹味就不太足夠,味道就會欠了點。

4. 將油皮、油酥都分成20~22等分,搓成圓形再將油皮壓扁,
    用小包酥的方式將油皮包覆油酥成為餅皮,將皮料經過桿卷備用。




叮嚀:
桿卷法是小包酥產生層次的技法,並不難!
詳細步驟可參考
月餅作法6
當然不用桿麵棍直接用手將餅皮壓平、捲起、再壓平~反覆2~3次也是可以。

5. 將餅皮壓成圓片,中間塗上一匙的絞豬板油(邊緣勿塗),
    直接將皮沾滿蔥花(蔥會沾附在豬油上),收口將豬油和蔥
    包入餅皮中,輕壓成圓餅型、收口處朝下備用。

6. 在餅的表面噴上一點糖水(1匙糖:100ml水),
    將沾水的餅面再壓沾白芝麻後備用。白芝麻是生的,
    不要炒熟的!

7. 烤箱預熱170~180度,放入蟹殼黃烤20分鐘,
13分鐘時可以將烤盤換邊續烤。讓其均勻上色。
直至表面成為金黃酥香即可完工!



趁熱吃吧!




蟹殼黃的配方和作法有很多,油皮多數是使用中筋麵粉為主。
其實中點的製作也多為中筋麵粉~但經過比較後,
我採用林美慧老師的配方,改用全低筋麵粉。
製作速度的確比較快速,因為低筋粉經過揉桿不易起筋性,
因此不用等待鬆弛即可操作,而且成品非常的酥鬆!





豬板油在餅皮裡頭,受到高溫會融化並且在餅內爆香蔥花,
因此烘烤的過程會漸漸聞到濃郁的香氣~等到吃的時候,
已經感覺不出豬板油的存在,只留下鹹香味美的油蔥內餡。


蔥便宜的時候,製作一只蟹殼黃的成本大約是3元。
中式點心真的是物美價廉的好遊戲,
很適合當作親子同工、情侶嬉戲或敦親睦鄰的活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