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很年輕,不滿27歲,對這篇文章大概就沒有什麼感動。^_^
如果你更年輕,不滿20歲,那麼你可能根本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不信?那花點時間,先看一看VCR。



昨晚,拿著遙控器上上下下玩著頻道大戰的時候,
很意外的看到當年的偶像團體上節目。
她們叫做「城市少女」。
真的,是城市少女,不是「程式」少女!
剛剛這首歌,就是城市少女在民國75~76年所推出的第二張唱片當中
第一首主打歌「年輕不要留白」。
有點意外嗎?其實包括我也驚訝著原來這是第「二」張唱片。
她們說第一章唱片叫做「拉手」,我只有一點點印象,但不太深刻。
她們是誰?當年城市少女的雙人組為況明潔和黃雅珉。
大概25歲以上的朋友應該都會對他們這組合有印象,
但是27、28歲以上的人,應該就會對「年輕不要留白」印象深刻吧。
所以我說,如果年輕就比較沒有感動。
如果還不滿20,那大概就不知道我在講誰了。

對我來說,過往的音樂就像一把鑰匙。
啟動的瞬間,就會打開記憶的盒子,讓伴隨音樂所鎖住的過往一一呈現。
這首歌、這個團體,勾出了我國小到國中好多的生活片段。
那時候聽音樂跟著唱歌是一件純粹快樂的事情。
於是隨著那時期的音樂蹦出來的也都是「快樂頌」的生活。
年少的生命,很容易因為一點點事物感到滿足、愉悅。
跟朋友去逛一下午的書局(看些小東西)、
存購錢買了一卷喜歡的錄音帶、
跟同學一起去吃了一盤紅豆牛奶刨冰、
買了一張聖鬥士的海報、
郵購的小東西寄到家裏、
跟死黨去吃了一碗牛肉湯麵加蛋、
或是跟朋友、同學一起唱著喜歡的歌曲…
不必全符合,只要達成一項,我可能就可以高興半天。
可以暫時忘卻許多煩惱或是讀書的壓力。
真的,只要一項被滿足了,我就開心好久。
聽著音樂或是看著喜歡的漫畫或海報,我的腦海就會充滿無限幻想。
在我的幻想領域,我可以跟著那些明星一起載歌載舞,
我可以跟著漫畫人物一起去不可知的世界一起冒險。
那個年代,沒有電腦、沒有PS2、沒有網路、也沒有一堆無線電視。
到那哪裡去都是坐著公車、開著窗吹著風,
或是騎著單車、頂著風。

不知不覺,我年輕過了,於是老了。
一點一滴,我已經不同,因為變了。
真的以為過去的自己不再,但是,被一首歌開啟過往的時候才發現,
原來,那些過去式都成為我的一部分。
累積成我成長的基石,不會消失。

我盡可能的收斂我看到她們所引起的情緒共振,
所抒發的是一種最真實、最原汁的成長過程。
過於激動的言詞也不會給讀者更多的感受,因為那是很個人的。
而且,日後重新檢視自己的日記時,
可以再次因為原始的描述而有更多不同的感動。
我想,歷時越久的青春歲月會像是越陳年的好酒一般,
香醇隨著時光的洗禮越發濃厚。
你呢?
好想知道你聽到這些歌曲有什麼感受?
請跟我一起分享吧~

以前好多年輕歌手都會有歌頌青春和生命的音樂,
現在聽起來依然悅耳、澎湃。
生命本來就不只是愛情。
↓「散播歡樂散播愛」城市少女的歌,曾為富士軟片的廣告歌(小朋友知道什麼是軟片嗎?)
{###_gaseosa/3/1538986537.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