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一則我某個網路家族傳來的訊息,
內容是回板上去討論「熟男的條件」。
霎時,應該是被熟男這兩個字吸引過去吧。
點進去之後…

絕大多數人認定的熟男,第一關竟然是「年齡」。
這點讓我很詫異。
這其中大多數的人認為30歲以上開始被稱為熟男。
而年齡似乎還有上限,低於50。
然後,條件一堆。
例如,
有房子、有車子、中階主管以上、成熟穩重、
有生活品味、體貼、黑黑壯壯、沈穩又不失可愛的笑容…
很多人舉例蔣友柏,也有人提到嚴凱泰。
再看一看,
多數討論者,其實也並非他們定義的「熟男」。
連年齡都還未滿。
於是我笑一笑。

我想這個詞彙應該來自日文吧。
我不太清楚日文本身怎麼去定義,
不過如果中文的熟男要跟成熟二字有關連性,
那麼年齡就不應該是第一要件。
每個人的出生和際遇不同,成熟的年齡自然也不同。
每個世代的狀況不一樣,出現的成熟度也會不同。
就像是不同品種和栽種方式的水蜜桃,成熟時間未定。
甚至,熟成後甜度、香氣、色澤和大小都不見得相同。
這哪裡是把父執輩的經濟能力,加上自己欣賞的帥哥臉孔
再加上一點傳統男人的特色和不算青春的年齡就可定位?
這比較像是在描述自己完美的終身伴侶類型吧。

根據這些普遍的定義,我會聯想到一位小說人物「郭靖」。
我從不覺得他笨拙,甚至也很欣賞他的質樸和個性中透露的甘美。
他在婚後的確是熟男的典範之一。
只不過,只有他這型的是熟男嗎?
他的岳父-東邪黃藥師,雖然個性比較孤僻自傲,
但是論心智和外貌都熟透了吧。
狂妄的楊過,雖然幾乎一生放曠不狷,
可是早熟的心,在很年輕時就勝過武敦儒和修文二兄弟了。

不知道,這些喜歡熟男的人們,
有多少比例也讓自己努力當個「熟男」?
喜歡熟男和喜歡當熟男好像天差地遠。

我熟了嗎?
當然得內自省。
不過,熟不熟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沒有過得讓自己滿意,
並且知道進步的方向,因為永遠還有進步的空間。
對自己的要求,嚴苛和縱容小心拿捏。
洗澡的時候想到一句話
「天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有時後,有人覺得這樣在罵很多人懶惰。
其實,這不只適用女生也適用男生。
只是一個觀念。
反過來想,如果「天下沒有懶人,只有醜人。」
那不是更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