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天津的火車上天色雖來越來越亮但卻沒能跟著清明,心裡就有底。到達天津後

果然還是一片霧霾。這種灰濛濛的天氣不管是人文或自然風景的美都會打折扣。

但無論霧霾對景色有多大的殺傷力,對美食就沒差了!二話不說拿起我準備的資料

和地圖,蹬上公車前往屬於天津的庶民小吃店「大福來」吃早餐去。

到了大福來才知道,我又中獎了!每次出國總能遇到期待的店家沒開…

PhotoCap_23268788185_01eca22795_o.jpg 

PhotoCap_23268820335_9ddb782a4a_o.jpg 


不過沒關係,計畫裡還有備案~大福來可不只一間,而且營業時間比較不趕。

於是準備搭地鐵前往五大道區,沿路上卻先碰上了天津三絕之一

 

耳朵眼炸糕

這個奇怪的名字是源自創始店劉記位在耳朵眼胡同口,後人便稱其耳朵眼炸糕。

材料是糯米製的皮包著豆沙餡下鍋油炸,可以想像是稍微壓扁後包餡油炸的麻糬。

口感層次分明,外殼很酥脆、肉疲軟黏、餡心有一點點流沙質感。但要注意,

真的很油!本想咬開後照個剖面,但是隔著紙袋依舊是弄油了雙手不好照相。

個人推薦可以品嚐一個看看,值得一試,一定要趁熱吃,冷了、吃多了都會膩。

比較過豆沙餡和桂花糖心餡,後者為個人偏愛。

PhotoCap_872.jpg 

地址: 天津紅橋區北馬路和金鐘橋大街口

營業時間:6:30-18:30 


老李煎餅果子

煎餅果子非常有特色,粉漿以綠豆粉為主可能還摻點大米和玉米粉等,所以

煎起來的香氣是綠豆特有的味道,和麵香不同。在平圓的鐺上頭淋入粉漿,

鐺下頭燒著的不是瓦斯而是煤球,這可開了我的眼界~之前只在奶奶的往事

裡聽過煤球這玩意兒。將粉漿均勻拓開成為圓薄的餅皮,接著在餅皮上磕上

雞蛋、灑上蔥花、孜然,等餅皮穩定後翻面放入果蓖兒或果子、將兩側餅皮

折向中間包覆果篦兒,然後刷上甜麵醬、豆腐乳、蒜蓉辣椒…等再對折、

入袋~完工!

PhotoCap_878.jpg 

PhotoCap_22640412004_59f3425d0e_o (1).jpg 

PhotoCap_22874657387_248d749bfb_o.jpg 

PhotoCap_879.jpg 

 

製作過程有一點像可麗餅,但成品一點也不像。味道是鹹香中帶著一點特殊

又清淡的綠豆粉味,餅皮真的很薄所以香對於重味的醬料和酥脆的果篦兒來說

是很溫柔包覆的存在。喜歡的話也可以打雙蛋會增加餅皮豐厚感。這裡說的

果子就是油條,果篦兒就是薄脆(一種以麵粉、小蘇打、明礬等油炸成的麵點)。

和台灣的蛋餅不同是,蛋餅的蛋面是包在內部而煎餅果子的蛋面則在外頭。

老李先生人很老實溫和,是個非常可親的大叔。知道我一個人從台灣來旅行,

特別來吃他的煎餅果子就熱情招待我在他攤子坐著小板凳吃。我也就大方坐下

欣賞他幾十年煎餅的好手藝!他很好奇我怎麼會知道他的小攤,我則解釋著

網路上無遠弗屆的能耐。其間不少來買煎餅的街坊鄰居都告訴我

「小子,你真找對地方。這是真正天津人的口味,外面好多煎餅果子都走味了。」

一面品味著煎餅果子、看著李大叔俐落的功夫,同時聽街坊老爺爺閒聊過往,

不用更多~這樣簡單的快樂、地道的食物和溫暖的人情就足夠讓天津行美滿。

離開前李大叔看見我資料上竟然有標示著他小攤的地圖,他非常詫異~

有點害羞問我可否把地圖留給他作紀念,我很願意但是背面還有隔天行程的

詳細車次和地圖,所以我問他是否願意給我地址,回台後我寄給他?老人

一聽又覺得太麻煩我而不好意思了。在這請問是否有預計前往天津又打算逛逛

五大道、嚐嚐煎餅果子風味的旅人,若願意幫我列印一張圖轉交給老李大叔

請告訴我,讓我傳原圖檔給您。非常感謝!

 老李煎餅果子地圖.png PhotoCap_877.jpg 

 地址:天津和平區岳陽道東南側

營業時間:06:30~11:00


接著開始在五大道閒晃,欣賞那些具有年代意義的老房子錯落在極度泡沫發展

的大樓間。只可惜天色不好、風強灰沙大加上到處修路,讓人逛得不甚清爽

約莫午後我的天生美食導航領我走到和平區的大福來,如願吃到天津獨有的


 

鍋巴菜

這裡的鍋巴菜和我們想像中的鍋巴完全不同,不是麵或飯巴附在熱鍋的微焦狀態,

是由綠豆、小米等調製的粉漿入鍋間成餅後再切成條狀。吃起來口感有一點像

放了兩天比較乾的鴨餅,切成條要做炒餅。搭配上醬油為底的滷子、淋上醬料、

最後放上香菜等辛香料。雖然呈現的狀態不同,但在味覺上鍋巴菜和煎餅果子有

那麼幾分相似,或許是餅皮和醬料的重複性較高。鍋巴菜味道是鹹鮮,第一口

還不覺得如何,會越吃越鹹。小後悔當時沒加辣油,端上桌的鍋巴菜~滷子是熱的

但鍋巴本身卻是常溫,所以整體吃來有一點溫吞,加點辣油應該會更順口些。

鍋巴菜的念法是「嘎巴菜」。和煎餅果子一樣是天津人傳統的早餐。

這間大福來的裝潢比較現代、特別,有點像是咖啡廳,舒適卻少了一點

傳統風味。原先要去東北角的大福來就是原汁原味的在地早餐店模式。

出外旅行還是要有一點運氣。


PhotoCap_22980721580_b4c476e827_o.jpg 

PhotoCap_23168451592_fdbe31787b_o.jpg 

PhotoCap_953.jpg 

PhotoCap_951.jpg

地址: 天津和平區長春道與山東路交口友誼新天地b座1層(山東路店)

電話: 15900338918

營業時間:6:00-14:00 

 

三合益涼皮涼麵

很奇怪,為什麼到天津去玩要吃涼麵呢?在準備資料時看到該店相關的評價後

便讓我一直惦記著要去吃上一碗,芝麻醬涼麵的魅力我很難抵擋。店面位置坐落

在充滿小吃的遼寧街上,店面不大卻也不難找。該店販售的品樣也簡單

涼麵、涼皮、涼麵加涼皮!上午吃了煎餅果子、中午吃掉小碗的鍋巴菜後,此刻

沒本事涼麵、涼皮各一碗,那就選擇涼麵加涼皮吧。涼皮是客人點餐後老闆現切,

抓上白涼麵、淋上以芝麻醬、醬油、醋為主角的三合油搭配辣油、烤麩和香菜~上桌!

沒有熱度的食物靜置時香氣都不盛,我順著把麵、皮和醬料拌了拌,大口吃了

一筷子~啊!就是這個味道~酸香鹹辣又不失清爽的極品結合。太美妙了!!

涼麵比較會吸味道,因此滋味特好爽口又過癮,喜歡嚐滋味的人推薦涼麵。

涼皮光滑不太抓味,重視在Q彈的口感和層次,重視嚼勁的人就適合涼皮。

小小提醒,這裡的辣油很夠味,不但有辣渣的香氣還有足夠的辣度。貓舌頭的

朋友請斟酌。我吃到一半頭頂就開始冒汗,雖然辣口卻就讓我由衷稱讚!

十二月之後去天津的人就要碰碰運氣,老闆說他們冬天會休息。畢竟冬日裡吃

涼麵的人太少。有機會開春之後一定要去嚐嚐。

PhotoCap_957.jpg 

PhotoCap_958.jpg


地址:天津和平區遼寧路138號

營業時間:11:00---18:30 

順道說說在三合益隔壁的正陽春鴨油包子,網路上也有不少稱讚,讓人想著

雖然吃不到狗不理的美味還可以試試正陽春。進三益和前路過買了三鮮

和豬肉鴨油包子各一個,包子個頭不大,包成葉脈的形狀。這間店服務態度

差勁不說,包子的味到就兩個字「鹹、腥」是我運氣不好?還是有人就愛那個

腥味?除了鹹腥它還很油,不過本來就是鴨油包子油一點也正常,但那麼濃重

的鹹腥讓我很失望。而且帶著豬肉包子還進不了三益和,三益和是清真店家,

只得在店門口解決掉讓人腥膩的小包子後再入門讓涼麵來激活味覺。



小寶栗子

去天津的時候正是濃濃秋意之時,天津糖炒栗子自是最能代表深秋的特產。

幾番詢問下天津人和北京人都推薦天津小寶栗子,自然該店也入了口代名單。

小寶栗子是連鎖店,晃過兩三間發現人都很多、價格也都一樣。

我在頭一家買了一斤來嗑牙,冷冷秋風中手捧一袋熱熱的板栗,聞著那股甜香~

剝殼入口後果然比我在北京買的炒栗子更甜更糯,好吃!

在想這應該是季節性產品,其他時節是否都有這麼香甜肥美的栗子不得知,

但肯定沒有此時新鮮。北京買的炒栗子,店家很貼心在炒栗子前先在殼上劃了

一刀,有了刀口食用時便方便剝殼。起初覺得小寶栗子沒有幫忙劃口子比較麻煩,

可是也因為保持外殼的完整,想帶回台灣、冷藏存放也都方便衛生許多。

 

PhotoCap_937.jpg 

PhotoCap_938.jpg

地址:天津和平區西安道18號(山西路口)

營業時間: 09:00-21:00

下圖是北京的炒栗子,就有劃出切口‧ 

PhotoCap_156.jpg 



桂發祥麻花

上頭提過天津三絕之一的耳朵眼炸糕,其他還有鼎鼎大名的狗不理包子,但是

連天津人都對狗不理搖頭,說是「沒吃過抱持遺憾,吃了後悔終身。」

吃煎餅果子時街坊鄰居也提醒我別去狗不理當冤大頭,經過這般耳提面命

自然沒必要再去踩地雷,何況連不是地雷的正陽春包子都爆炸的窘境。

至於剩下的那一絕便是桂發祥十八街麻花!資料我準備了,吃煎餅時老爺爺也

特別提醒我桂發祥的麻花可以嚐一嚐,東奔西跑一整天也吃了一堆東西後

差一點把它給忘記了。還好他也是連鎖鋪子,而且天津到處都容易看到、價格

也一樣,搭火車回北京之前就到站前店胡亂買一些帶走。

回到台灣分給長輩們後我才有機會和奶奶一起享用,很油、很酥、很香,味道

甜甜鹹鹹也真的不錯。買了芝麻和綜合兩種口味,但是我吃不出來味道的差異。

都是香香酥酥油油,脆硬好吃。一度有點後悔沒多買一些,不過回頭想想

麻花這麼油還是適量吃過就好。麻花也是論斤兩賣的,幾種口味也可以混搭

每一分也都有小包裝,零買方便。就是這類酥酥脆脆的零嘴不宜重壓~會碎。

官網:http://www.gfx.com.cn/yxwl.html

PhotoCap_22911286639_ff302cf394_o.jpg 

PhotoCap_22650811614_a0627115a5_o.jpg 


PhotoCap_950.jpg 






arrow
arrow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