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罷片刻後聽眾除了驚嘆外還是沒什麼反應,
秦蘊感到十分不爽,捧起琵琶整理整理衣衫打算走人。
剛要踏出步伐,突然聽到「哇~」一聲的嚎啕大哭。
那位司馬大人不知道是怎麼著,哭得可傷心的勒!
而他身旁的朋友們有的安慰他、有的跟著一起哭。
這下還真把秦蘊給嚇到,杵在那裡走也不是、不走又怪異…
不一會,秦蘊還是決定閃人,走個兩步卻聽那司馬抽抽噎噎地說:

「姑娘請留步,請問姑娘可是本地人氏?怎麼會宮廷的宴曲呢?」

秦蘊心想~姑娘你個頭,虧你聽得出是宮廷曲目
連一點禮貌也沒有,聽免費的還不懂得拍手叫好或打賞,
還給我狂哭! 縱有不爽,但仍維持表面冷冷的語調:

「我本家在京城內,從小拜師學琴,十三歲就破格出師,
   馬上考進國家愛樂絲竹樂團成為琵琶首席,這幾首小曲
   對我來說只是家常便飯有什麼難的呢?當時我的粉絲可多啦!
   每回公演,找我簽名的公侯不知有多少,他們送的花籃、
   禮物更是堆滿後台化妝間。如果特別被請到府上演奏,
   那不只酬勞優渥,打賞珍寶更是一種「慣例」…(瞅一眼)
   像我髻上這只瑪瑙簪子啊~就是當年郭貴妃召我進宮演奏而賞的。」*1
  (說罷刻意扶了扶簪子)

司馬邊拭淚邊若有所思的說:
「原來你本來是京城裡的人啊!唉~那怎麼現在會出現在九江呢?
   沒聽聞愛樂絲竹樂團要來郡內進行公演啊。莫非是有什麼委屈?」

秦蘊聽到有一點岔氣,心想~我說了這麼多還沒點醒你嗎?
你完全只聽到我是京城人…我看你是故意的吧!真是小氣。

「本來我有個阿姨每天來幫我理家、燒飯,但後來他走了,
   舍弟又投筆從戎被選為禁軍,頓時身邊再也沒有包袱,
   剛好也厭倦了那些歡場官宦文化,夜夜笙歌、穿腸酒肉,
   看透了那些面上衣冠經綸、底子無禮草包的客人。(撇一眼)
   那時候,之前認識的張董大哥說要南下設廠並擴大市場,
   我便與他一同結伴,他忙公事,我則遊山玩水。
   來到潯陽也算是半個過客,今夜不過是趁著好月色想撫琴一曲,
   怎知會遇到您們這些「貴客」,今非昔比啊!今非昔比,
   時代真是變了,現在想想過往的風光,還真是悲~涼~啊!」(補一瞪)

沈吟放撥插絃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離別,前月浮梁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遶船月明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唉~唉~………唉!!
一連嘆了好幾口氣之後,白司馬若有所思地說:

「聽到你的琴聲我已經感慨萬千,現在聽到你的遭遇…唉~
   你能瞭解我心中那種糾葛嗎?唉~以前我們雖無緣相識,
   但我們卻有相似的際遇和無奈啊~這才是一種奇妙緣份。
(說到此秦蘊的嘴角有點抽動,卻聽那司馬繼續說)
   跟你說啊~我去年才從京城被貶官到這破爛的潯陽城,
   這是什麼爛地方,我一來水土不服就生病在床,
   索性就成天賴在床上,反正這城裡也沒啥正事好做。
   我以前可是很愛聽音樂的啊!生病那時想聽個療癒系音樂
   都不知道哪裡才有,連個伶人也都找不著…嗚嗚(又哭了)
   落難到這個溼熱的盆地,溽瘴荼毒著我。府宅外頭
   也淨長些苦竹和黃蘆這些窮酸植物,看了都讓人病重,嗚嗚~
   這種沒日沒夜的日子我能聽些什麼音樂來滋養靈魂呢?
   只能聽聽杜鵑鳥和猿猴的叫聲罷了,但是啊~(吸鼻涕)
   來到這個鬼地方,連杜鵑和猿猴都開始泣血哀鳴了,
   你說這種日子是人過的嗎?嗚嗚~所以不要怪我愛喝酒,
   多少個春花秋月好時節,想找個粉味的妹來陪也不得,
   除了偶有這群朋友相伴外,也只能自己喝喝悶酒,借酒澆愁。
 (嚥口水)
   你一定要問這總有些山歌、牧笛吧!(秦蘊心想~我什麼都沒問啊!)
   告訴你,就說這裡水準低落,他們那些簡直是噪音。
   今天聽到你的琴聲,彷彿讓我乾涸的心靈受到春雨的澆灌,
   真是仙樂~仙樂啊!拜託姑娘你多彈一曲,多彈一曲,
   我想把今晚的際遇寫首詩送你~唉!小明幫我取筆墨來。」


碰到這個情景,秦蘊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一整個傻在當場,就看白司馬一個人感傷、訴苦、淅哩嘩啦,
現在是表演現場揮毫秀嗎?看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不幫他多奏一曲又有點不近人情…秦蘊有點無奈地
坐回位上演奏一曲《夕陽簫鼓》,對面的司馬大人邊哭邊寫,
望著這副奇異景象,他心裡只想趕快結束這場鬧劇…

我聞琵琶已歎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砍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絃絃轉急;
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待續~





註釋:

1.      郭貴妃–為唐憲宗之貴妃亦為穆宗皇帝之生母,郭子儀之孫女,

   其母為代宗皇帝之女昇平公主,後成為唐朝第一位太皇太后。

   其身份地位尊赫。諡號懿安皇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