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內容,全繞在一首歌上轉。
有很多的版本、方式和我的感受。
如果你不喜歡聽歌和聽故事,可以先跳過。^_^謝謝~

昨夜不知怎麼的想起了一首歌,
印象不錯,但是也沒練過。
甚至不完全會唱。
意外地,找到了,聽著就跟著唱了起來。

「祝我幸福」
作詞:施立 作曲:陳小霞

歌名和編曲的風格都很讓我這種人入歌,
我真的好需要幸福啊。
但 歌詞卻又不搭。
所以,只能偷偷希望,
真有哪天,我能有唱這首歌的心境和背景,
然後夠告訴他:
「我很幸福,真的幸福,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牽他的手,心 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真的快樂,卻為何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給我力量,才能 將你 放。」
於是 唱歌的和聽歌的,都各自獲得幸福。

找到了很多版本,有的有MV,大家可以看看,
但是很多不錯的版本,卻只有檔案。
我一直嘗試用語法把歌帶入,
但是,一直失敗。
本想利用超連結讓各位去線上試聽,
卻又怕連結失敗。
所以,我在挑兩個版本上傳,
浪費一點網路空間,跟大家一起聆賞。

如果,我給的四個版本你都能聽完,
那麼,應該會有點點感想。
能不能,也告訴我?


楊乃文,〈祝我幸福〉,原唱版本。
楊乃文的個人風格和唱腔是很強烈的,
MV拍得很美,但我們要撇開張孝全(帥小伙)等人。
只聽歌~
不知道是什麼元素,或許來自楊乃文聲音中的自信和金屬冷調,
我會有一種女同志找到了真正的摯愛,
在回頭看到以前愛她的男友時,感到一陣憐惜和呵護,
於是堅定卻溫柔的對男孩子說

「你一定懂我的,所以 請 祝福我吧!」

注意豎琴的出現,增添了許多夢幻和柔軟的質地。




蔡琴,〈祝我幸福〉,金聲演湊廳。成熟、溫柔又嫵媚的版本。
蔡琴的聲音是如此溫醇、洗鍊、華麗又飽滿。
論唱功和天賦,我都沒資格評斷她。
只是在聽歌時,這麼成熟的聲音給了我另一種圖像。
一個45歲的中年寡婦,丈夫過世了15年。
多年艱苦和浮沈,終於,讓她找到人生美麗的回春。
夜裡,
她對著前夫的相片和一新一舊的婚戒。
帶淚的微笑中悠悠唱著~

「我現在很幸福,真的很幸福,只是…只是…
你 會祝福我吧?一定會吧!」




接下來是音樂檔。

或許是大陸的歌手吧。
杜晚晴,〈祝我幸福〉
她的個人特色沒有楊乃文那麼突出,
不過,在敘事唱法上,比較穩定。
相較之下,楊乃文比較像自言自語的呢喃。
而杜晚晴比較像對著那個人(聽者)說心事。
前男友大概是個浪子,卻是她的青梅竹馬。
他總是沒有期限的消失,她獨自面對著沒有承諾的未來。
但青春卻沒有陪她一起等待。
縱使對過往十幾年的回憶仍舊鮮明,
還是得狠下心對他說:

「嘿!傻瓜,我要結婚了。喜帖,你媽媽已代你收下。」
{###_gaseosa/3/1538995057.mp3_###}



不知名的男聲,〈祝我幸福〉,我很喜歡這個聲音。
乾淨、柔和的男聲,卻是這四個版本中最沒力氣的一個。
他的聲音也是有一段故事的。
如果楊乃文像是女同,這男生就像是男同。
經歷了深刻、真實的愛戀後,
卻因為家庭、社會的壓力,決定跟異性步入婚姻。
對於自己的不忠,有著隱隱的愧疚,
所以每一句話都那麼小心翼翼,那麼退縮。
正如他沒有勇氣和男朋友坦然相愛一般,
他也沒有勇氣再開口跟男友要求祝福。
鏡頭帶到另一端,
杭州南路的小巷旁,前男友在好友的攙扶下一口一口嘔著黃湯,
混著酒精、胃酸和 眼淚。語囈著:

「就算我祝福你,你就會得到幸福嗎?」
{###_gaseosa/3/1538995058.mp3_###}




你找到幸福了嗎?
最近非常羨慕小海,
因為從他的相片和字裡行間,
都透出令人神情溫柔的甜密。

幸福,啊~幸福。
青鳥何時才會停在我的肩上?

祝福你,幸 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