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教授,送我她的著作,
在我今年的生日當天。
其中一本,我看得很慢~因為總是一邊看一邊思考。
教授的書很有意思,
看似很平凡的幾位學者生平紀錄,
卻隱藏很多很多的問題。

我對這位教授很有好感,
覺得她有淵博的知識外,更有可親的一面。
不會因為自己位高而銳利,
對待小輩(如我)也這麼用心。
此外,她的母性特質,也非常吸引我。
倒不是說她像我媽,
而是給我一種安定、清恬、淡雅的氣質。
我在她面前很敢亂講話,
因為知道會被包容,頂多被指導不會被嘲笑。
這是很了不起的師長特色,
我自己當老師時,都做不到。
我經常喜歡作弄或嘲笑學生~
看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殷素素經常把年幼的張無忌絆倒,
然後啼笑著,又去摟著無忌說「來~娘疼你。」
我就想,好險我沒有孩子,不然我大概也是這副德行。^_^
那麼教授像誰呢?
突然腦中閃過兩位女性,商紂的姜皇后和宋朝李清照。
嗯…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如教授這般出色的人物,
卻毫不隱藏的在書中表露自己的自悲與不滿。
歸於造化、環境、性別…
即便是努力了,也不一定能走到理想的位置。

我不知道教授是否真的看開,
因為我能明白那種不是她能力不到、努力不夠,
但是背景會限制她的許多成就和發展。
書中她舉出了其他幾位星光閃閃的名教授,
與之相比,然後數落也難過自己為何沒有同晉日月。
不過,我想教授指單從學術研究和獎勵上去看待這些人們。
然而一個人絕對不只有一種身份。
書中其他的教授們,幾乎放棄了他們生活中其他角色的責任,
專致於學者一角。
甚至,當一名大學教師的責任都不見得做好。
這似乎也是當下學術圈的問題所在。

教師升等評鑑的時候,
教學這塊領域,已經越來越式微。
認真教學的老師,往往把精力花再與學生的教學和交流上,
在研究的那一塊勢必減少,
然而,評鑑不看這些。
評鑑幾乎只重視研究、補助、獎金、成果。
在校務會議和教務會議的那幾年,
我不能忍受這種制度橫行。
而學校、老師們只好罔顧學生的受教權,
而鑽營在名聲的仕途上。
所評鑑的是一名大學的「教師」,而不是全職的研究員。
完全鼓勵研究,那麼就不要來任教,
國家多開幾個中研院才對。
扯遠了,
書是還沒看完,不過許多不滿已經在胸中燃起。
許多現實的無奈和奇怪的制度,
不知道何時才會更正。
既得利益者在上時,恐怕很難有什麼變化。
而我,要回到這個圈圈裡頭嗎?
我還行嗎?

去雲南時有機會跟好多位教授交流、亂談。
分別前或事後通信中,他們都很仁慈的誇我
「優雅」、「細膩」或是 so fine.(意思差不多)
最誇張的是某位教授(權位很大喔!)
他說:
「我終於找到該怎麼形容你了,你就像是一個搪瓷娃娃,對不對!」
然後摸摸我的臉~
我:「老師,您覺得我很脆弱嗎?」
師:「不是那個意思,就是表示你很精緻、美好~典雅的年輕人。」
(又是這些形容了。)
我想當場我的笑容很尷尬,
因為我不認為搪瓷娃娃是什麼好稱讚。
老師們,別被我一時軟言軟語給騙了,我可是很粗魯無禮的。
我要是在精緻、優雅…劈哩啪啦下去,
我乾脆買個玻璃棺把自己裝起來好了。
你們的祝福,倘若成了預言,會讓我繼續滯銷下去的。
這年頭不時興這些東西。


看電是的時候,意外從某個苦命的婦女來賓口中,
聽到讓我差點落淚的話:
「日子不好過,但堅持下去,幸福一定會等你。」
~黃麗如

真的嗎?她說的是真的嗎?
這跟我所看到、瞭解的世界不同。
我能閉上眼睛,相信她說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